2012年8月5日 星期日

亞洲精選莊園:尼泊爾加德滿都-卡佛瑞莊園(Nepal Kavre)


{N27.72°, E 85.32°}  Height1,2001,550m


古老城市的美麗與神秘:喜馬拉雅山傳說中的「香格里拉」


據傳1938年,一位瑜珈修行者Hari Giri,為了想喝咖啡,從緬甸將咖啡種子帶入尼泊爾種植。1976年,將阿拉比卡種(Arabica)咖啡自印度南方引入,因而開啟了尼泊爾咖啡產業的發展,尼泊爾為鄰近喜馬拉雅山南麓的小王國,境內加德滿都、帕坦及巴克塔布,將尼泊爾藝術之精髓發揮地淋漓盡致。


尼泊爾有著悠久歷史,傳說在兩千多年前,加德滿都谷地是一個大湖,湖面有一朵奇異的巨型蓮花,散發著令人敬畏的光芒,來自中國五台山的文殊菩薩,希望這朵蓮花綻放得更加絢爛,就用劍在湖南邊的山背上劈開一個豁口,讓湖水從那裡排出,從而形成了加德滿都谷地。


 
加德滿都是尼泊爾的首都,位於全國中心點,亞洲璀璨文明發展的交會點。在人文薈萃的千年古城之中,每一條老街就像是時光隧道,訴說著尼泊爾悠久的歷史,除了縈繞於眾人腦海中的宗教聖地印象,錯落其間清心原始的山脈,更讓人得以在參觀古蹟建築或進行朝聖之旅外,選擇另一種方式盡情徜徉於大自然的懷抱中。

 
隱藏著世界屋脊雪水灌溉的清澈感



卡佛瑞位於加德滿都谷地東緣的山區,向北眺望是喜瑪拉雅群峰,包括梅倫哲峰、高里香卡峰、多傑拉帕峰、藍糖李倫峰等海拔67千公尺的雪峰,一座接一座連綿著。

靠著喜馬拉雅山脈融化的雪水灌溉與去皮水洗發酵,提供咖啡最佳的生長環境,是尼泊爾主要咖啡種植區域其中之一,每年咖啡總產量約為220噸,自1995年起,少量輸出到日本、美國及歐洲各地。



驚喜相遇--神祕東方的檀香風味與奔放西方的巧克力香味


品嚐卡佛瑞咖啡時,您會發現它的味道帶有一縷檀香風味,然後喝到後來會出現巧克力的恬淡香氣,口感純淨動人。此時,若再聽一片日本首席BOSSA NOVA女王小野麗莎(Lisa Ono)的《浪漫嘉年華》ROMANCE LATINO SELECTION音樂選輯,那就更加羅曼蒂克了,不是嗎?


素人同遊分享之一6步驟之STEP6





林文攀  Peter Lin
夢想把台灣觀光推到國際上的陽光男孩,隨伊甸基金會進入尼泊爾擔任志工,教導當地小朋友英文,回台後並開設旅遊公司拓璞行銷(TOPOLOGY),並籌畫志工體驗活動,讓外國人也可以到台灣體驗台灣弱勢族群的生活。
E-mailTopology.Peter@gmail.com




我不是一個常喝咖啡的人,但是這款DOUZI咖啡的包裝,卻喚起我的回憶...



在尼泊爾的志工服務中,看到當地人因為半年乾季,半年雨季,侷限了可以生長的農作物,當地人並不抱怨。種種限制下換來的,是當地人對於生命的豁達,他們已經接受包含一切,他們瞭解氣候的限制下,他們種植多是耐旱並能長期存放的玉米及豆類。 

在最艱難環境下的,他們依然不斷的渴望著教育,當地的小孩,會圍著你,聽你講這外面大大的世界。你很難想像,一個三年級的學生,最大的夢想是能夠有一本新的筆記本,因為他想要記錄他們家田裡面所種出來的作物。 

在問他要不要用新的筆記本畫出來最喜歡的動物,他畫了一隻貓,因為他說貓會抓老鼠。

又要他畫最不喜歡的動物,他畫了一隻雞,他說因為雞會吃玉米,吃完玉米,他們就沒有東西可以吃了! 

我在城市裡看到很多不同國家的NGONPO,在嘗試教導當地人,並且提供他們更好的教育,那時我就在想,不知何時台灣也能夠對國際有這樣的影響力。 

沒想到,現在我就端著來自尼泊爾的咖啡,霧白的香氣,像是山裡的炊煙,我彷彿聽到孩子們追著雞大叫的聲音。 

一個公平交易的過程,一杯咖啡的享受,卻能讓當地人有更好的教育及衛生環境。

我知道我所喝下的這杯咖啡,吸引我的,不只是尼泊爾人樂觀的香氣,還有它背後醉人的故事。6步驟之STEP5


素人同遊分享之二6步驟之STEP6


Elmo

目前任職於Great Media Advertsing

典型的魔羯O型性格,不喜歡說話,但並非自閉,而是更適合傾聽。

除了音樂及文字創作,偶而喜歡逛書店,以及旅行。

忘了是怎麼開始,絕對地戀上了咖啡因,就像老鼠愛大米般地深情, 無論在任何環境,咖啡總是帶來柔和的氛圍,彷彿透著月光的夜空,令人著迷,平復我紛亂的心思。




對我而言,尼泊爾6步驟之STEP1這個國度是陌生的,但在認識它以後,境內悠遠的文化及風情,散發著一股神秘的美感,蘊藏了無數的美麗與哀愁,淒美而近乎藍調的心情油然而生,而我的指尖輕輕按下了播放鍵,這首Ldy lickem詮釋的tell me who you are6步驟之STEP2,正巧與我此刻的情懷相吻合,是懷舊,是悲淒,還帶一點小憂傷。






當我與DOUZI尼泊爾莊園咖啡豆懈逅的那一個moment,撕開濾袋封口的瞬間,淡淡的煙草味,不同於香菸裡夾雜著尼古丁的滄桑,是單純的味道,直衝鼻腔,
我不急著沖泡,而是將濾袋更貼近鼻子,仔細品味它的精緻,爾後才緩緩注入熱水,賦予它溫度,燃燒它的熱情,輕啜一口,濃郁的巧克力味讓口齒都留香。6步驟之STEP3

而我的心也啟程了,乘著想像的翅膀6步驟之STEP4,飛越心中某一塊被遺忘的國度,到達世界的另一個彼端,原來,DOUZI,不只是豆子,內心那份欣喜若狂,即便模糊,卻是最貼近心臟的脈動,這下,不單破除我對咖啡的既定印象,更激發了無限想像的思維,獨自一人的寧靜,喝著每一口咖啡,只想輕柔地觸摸這世界,至於駐留在腦海裡的記憶,不過就是那些斷斷續續的生活碎片而已。6步驟之STEP5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